12:桥800字作文
“叮”的一声,从桥上滴落的水滴泛起了一层层涟漪。那声音好清脆,好动人。
小时候,和祖辈们下地的时候,心里总是有种莫名的欢喜,大概是能见到那座小桥的缘故吧。说她小,也的确——不到两米的石板架在一条清渠上,不时能看见几条小鱼在水中戏着呢。这景象四季如此,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想的。
在桥的一头是一条竹荫小径,和家人去农田必须经过的地处,每当漫踏过桥的时候,心似乎受到新的洗礼。在这目之所及的地方,满是绿的,若是欲睡的人们见次景,人也便清新起来。
或许是看多了吧,这里的农民们和我一样,跨过这小桥总是赤脚的。也对,踩在桥上的感觉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离开这座桥时,我的小脚丫上总是带着些幸福的泥土,高高兴兴的在自家的田里挖挖虫子,和大人们高兴的笑。累了呢就停下来小憩一会儿,时不时地去桥边捉着小鱼,任周围的风淘气的摆弄着。
幕落时分,乡民们纷纷从田归家,必经之道便是桥,不错的,“桥者,踏也”。正如我一样,乡亲们也是爱着这做小桥的,他们之间也是很亲的——下游的大婶在洗着衣服,上游的人们绝不把自己的泥泞的手脚带入水中,他们就在桥上徘徊着,不时的用脚搓着桥板。也难怪桥面总是光滑的。天渐渐暗了下来,他们等着等着,一切都在乡亲门的笑声中渐渐沉寂下来。
我原本想这渠边桥景是这里亘古不变的图画,可是自从工厂建立起来以后……
去年盛夏的一天,我和母亲下地去。我光着小脚,我去田里一直都是这样的,不知什么时候母亲却穿上了靴子,我迷惘了。也没多在意,便抱着儿时的欢乐下地去,临近桥几步远的地方,我便冲了过去,一下子从小桥跳进了水里。“啊!”我大叫了一声,赶紧跳上桥,发现玻璃片子扎进了脚底板,血迹渐渐分明了。我站在桥上,发现桥湿了许多,桥的地面在滴水,一直滴着,桥边的小草也黄了,这难道不是盛夏吗?
母亲闻声而来,话没多说便叹息而去。血丝从我的脚底板留了下来,和那桥滴下来的水汇成一滴,落到水面上,这血水在阳光下像玛瑙一样,渐渐溶入水中,血色也淡了。
我在桥守候了一会儿,发现农民来往穿桥时,总是穿着靴子的,桥下没了鱼的戏影,水里满是工业废渣子,下游也再见过人洗衣了,闻到的竟是令人生呕的气味,而不是那清新的草的气息……
我不停的叹息着,叹息着,正当我叹息的同时,“叮”的一声,响起在我的耳畔,血滴又泛起一层新的涟漪,也泛起我内心深深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