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观察作文
这个季节正是香甜可口的板栗成熟之时,任伯伯率领我们自然成长营的小队员们走入秦岭,认识观察到了板栗树秋季的变化。
9月20日上午多云
进入秦岭,随处可见栗子树那强壮高大的身躯。听任伯伯说板栗树是高大的乔木果树,在它对应的生长周期里有两大爱好。一是喜欢被阳光亲吻;其次是强壮的枝头上才会结出果实。抬头望去栗子树上挂满了小刺球,这就队员们所说的栗子锅,那些枝头上浅绿色的果球就是未被日照亲临尚未成熟的果实。
9月20日中午多云转阴
中午野餐过后,队员们怂恿着领队老师打栗子。老师猛烈地把树一摇,很多的栗子锅就从天而降。这时候我们这帮小家伙不停往后退,因为我们都不想被栗子锅砸到。稍等片刻,我们就赶紧跑到树下找掉在地上的栗子锅。走近一看,栗子锅好像一个个小刺猬,用手一碰,它就会主动来攻击你,很疼的啊!每个栗子锅里住着二到三个棕色半圆形肚皮的栗子兄弟,等到栗子锅开口的时候,栗子兄弟就会蹦蹦跳跳的离开自己的家,到大地上来探奇。我用两脚一点一点地将锅拨开,迫不及待地剥皮入口,又脆又甜,稍带涩味,要是熟的一定更加美味。
9月21日上午阴
板栗吃法多样生吃、熟吃,炒吃、煮吃都可以。早晨起营集合时任伯伯告诉我们栗子虽然美味但却不能贪吃,因为栗子中的含糖量和淀粉率很高,食用过多会引发消化不良,这不昨晚就有贪嘴的队员闹肚子了。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学问,只要你懂得观察善于发现你就会有所收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