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属于判断,推理等活动;理性认识,即是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把所获得的感觉材料,经过思考,分析,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和改造,形成概念,判断,推理。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飞跃。我个人认为,对于这个世界,我只是理念上的认识,而并没有深入了解这个世界。
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事很简单,成功也很容易,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了。哪知道,这都是纸上谈兵,实际上我连最简单的手擀面都不会做:这听起来很简单,和面,擀面,煮面,就这6个字,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如:和面要和到什么程度,如何和,这对于我来说一窍不通,我只知道其表而不知道其里,就算知其里,实际起来也很困难。所以,经常尝试有易于了解生活,了解我们的世界。
地理老师曾经说过:“尽管我们学会了耕田,播种的方法,让我们去耕地,地上也会颗粒无收。”我认为这句话很实际,我们学会的是技巧,并不是实际。“实际是衡量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实际动手能力,会做可以不做,不会一定要做。我们不能只用理性去认识世界,这样的世界太肤浅,我们要实践,理论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