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大家好!“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风筝比赛。
风筝是古代儿童经常玩的一件东西,乡村儿童每天放学时,都到山坡上去放风筝。把风筝放到白云上去,带着他们的梦想,告诉鸟儿,告诉太阳,告诉蓝天。现在的风筝是五彩缤纷的,有燕子、老鹰、蝙蝠••••••多种多样,数不胜数。
风筝,多么好听的名字。乘着风飘呀飘,忽高忽低,忽起忽落。风筝源于春秋时代,至今已2000余年。相传“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到南北朝,风筝开始成为传递信息的工具。从隋唐开始的。由于造纸业的发达,民间开始用纸来裱糊风筝。到了宋代,放风筝成为人们喜爱的户外活动。
宋人周密的《武林旧事》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风鸢,日暮方归。”“鸢”就指风筝。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宋苏汉臣的《百子图》里都有放风筝的生动景象。让我们在这万里无云的日子里,尽情释放自己的梦想,让风筝在着你们的梦想飞向蔚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