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习惯作文
在一次诺贝尔颁奖典礼上,一位记者问一位获诺贝尔奖的老者:“您认为你在哪所大学,哪个试验室里获得的收获最大?”老者的回答却出人意料:“在幼儿园里。”原来这位老者在幼儿园的时候,通过老师和小朋友的帮助,养成了乐于助人、诚实勇敢的品质,良好的作息习惯和敏锐的观察能力。这些为他将来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老者一番真挚的话语,使我认识到:好习惯终身受益。
但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有许多青少年和家长却不大重视这一点。许多青少年为了考上重点高中、大学成天拼命学习;家长为了让孩子早日成龙、几乎包办了所有的家务。这样下去,即使孩子真正能考上重点高中、大学,但由于从小没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自理,离开父母后无法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而影响他日后的学习和生活。
历史上的成功人士无一不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美国着名作家马克·吐温每天清晨默读墙上的好词、佳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终促成了他幽默、诙谐的写作风格,成为了着名的讽刺小说家。前苏联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一生热衷于体育事业,坚持不懈,使他以充沛的精力写出了不朽的巨着《复活》、《战争与和平》。他们都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且持之以恒,也正是这一点造就了他们日后的辉煌!
由上面各例可见,那位莸诺贝尔奖的老者与马克·吐温、列夫·托尔斯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良好的习惯。这也是他们获得成功的必要保证。我们青少年虽然不一定都能做到他们那样伟大,但也要养成好习惯,以准备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