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生命作文
“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条丑陋的毛虫,很可能蜕变为一只五彩斑斓的彩蝶。”这是台湾女作家杏林子对生命的感悟,也是这篇课文的作者。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三个事例:飞蛾求生、种子不屈、倾听心跳。这些例子都说明了生命是什么。
飞蛾求生告诉我们生命是求生的欲望:蚂蚁是十分弱小的动物,对于蚂蚁,人类可以说是庞然大物。但捉住蚂蚁时,细如线条似的腿还在挣扎。钳子也挣扎着,还不时夹着我的手指。这些举动虽然没有任何感觉,但它们还是做了。当你用小刀把蚂蚁的胸部和腹部分开时,你依旧可以看见蚂蚁在动,即使是必死无疑,也要与死亡做斗争,永远把握最后一线希望。
生命就是与命运抗争,就是不屈向上:贝多芬双耳失聪,但他坚持创作音乐,《命运交响曲》和《欢乐颂》就是他创作的。别人能听到美妙的音乐,但他却可以想象到天籁之音。还被人们称为乐圣,非常了不起。
生命是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心跳。我们每个人都有生命,都把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应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任何有生命的物体与人都是顽强的,我们渴望生命,渴望生命的美好,渴望生命的辉煌,渴望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