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青春的800字作文
极细小的一件事可以败坏你,也可以成全你!
――莫泊桑《项链》
我一向以自己“能说会道”为荣,却没想到这份自豪却被一件小事彻彻底底地改变。
那天第四节课上政治课,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自由发言。由于是上副科,所以教室里显得有点零乱。我脱口而出,提了一个很简单又无聊的问题,只为了满足虚荣心,根本没想到一位同学说:“我觉得你的废话好多喔!平时说个不停,而现在上课也提这么幼稚的问题。”
我一下子愣住了。废话太多?幼稚?什么意思?我脑子里马上浮现出装腔作势的南郭先生、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恬等夸夸其谈的而一无用处的形象,我平时对这些人最反感,莫非我自己……当时我又羞又恼,可表面上也只能作若无其事状,心里头却在暗自决定改变一下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于是我决定在人前不再说话。第二天一早,我进教室时默不作声,同学和我打招呼,我也只以微笑相对。我无时不刻的警告自己,今天一句闲话也不能说。排队去做操的时候,在队伍里,我忽然觉得周围人的说话声好吵。我这才明白,可能平时“身在江湖”,自然没察觉到这些。
猛然想起老师说的一句话:“你周围的世界越喧哗,你就越容易迷失自己。”
一整天,我坚持半字不吐,一直以冷静的目光,微笑的面容熬过了一天。
放学后,一位同学打电话给我:“那位同学只是不讲究措辞而已,其实大家很愿意听你开。谈天说地,而不是你这样一声不吭的冷漠。不要因别人的一句无心快语而改变自己。”
躺在床上,我对着洁白的天花板发呆,一心想着今天的事。这一天的“哑功”练下来,确实很累,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平时不曾注意到的一些事。经过了很久的思考,我恢复了“正常”,不过弄清了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
这是一件以前发生过的小事,至今还记载在日记本里,记载在我的青春路上。那份感受,挥之不去,它告诉我,要改变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往往是那些极细小的不经意的东西,只要你做个有心人。
多留意青春日子里,身边的小事吧,也许它会改变你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