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和谐800字作文
民主,顾名思义便是人民有参与事情可以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和谐,是指对立失误之间在一定的条件下,具体,动态,相对,辩证的统一,由此可见民主与和谐二者便可左右国家的安定,社会的繁荣。在著名的戊戌变法过程中,其中一人便提出:“民主制度,天下之公理。”这等言论,现代的社会,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思想的解放, 人们的思维方式千奇百怪,然而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公民素质的加强,和谐,这个词便被提了出来。我国便是一个和谐的国家,同时我国又倡导民主,发展民主。
其实,民主与和谐不只是国家大事,而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他直接反省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状态,有人说:“让持有相反观点的人也能心平气和的坐在那里,平静的与他人相处,这边是民主。”让那些看上去觉得不可思议的想法在我们身边,便是和谐。和谐也明珠,其实是一种对于人生的态度。其实,民主与和谐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是社会进步的阶梯。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人能够脱离社会而独立的存在。我们要与人沟通,接触,就会产生与他们不同的思想,在当人与人之间出现思维方面的差异是,和谐就有了重要的作用。而民主就是无论你是否认同这些观点,都能够带着友善的微笑去倾听,去感受,去交流。在这和谐的氛围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就可以促进我们的思想的进步。而民主也不是无原则的宽容,和谐也不是无止境的忍让。著名哲学家柏拉图说过:“公平即和谐,没有公平就没有和谐。”
康德也曾经说过:“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深深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民主,并不是无原则的,它不是人云亦云,是非不辨的态度;不是口是心非、见利忘义的利益,更不是收买人心、阿谀奉承的手段。真正的民主,是以道德和法律为准则的,不论任何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跨越这两道鸿沟,即使在民主与和谐的氛围里,个人也应以大局为重,不能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去损害他人的利益。所以民主并不是一味的忍让,而是要像孔子一般,从把握内涵,适时合理的去使用它。这就是民主与和谐,它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只有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加强我们的道德素养,那么和谐的社会就会如期而至。
和谐的存在,就会使民主得到良好的发展,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未来美好的明天,为了创造出一个和谐的社会与民主的社会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