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和谐800字作文
这一星期,我认真读完了《热爱祖国,唱响和谐》这本书,我的心一直被书中讲述的一个个故事激动着。
其实,这些故事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身边发生着。我在这本书中读过《挂个意见箱》这篇文章。这样的意见箱,我们学校也有两个,一个是教师意见箱,一个是校长信箱。“教师意见箱”是学校赋予学生监督教师的权利。如果老师存在不说普通话、体罚学生、变相收费或作业太多等不规范行为,学生可以随时举报。“校长信箱”教会了学生和家长如何关心学校、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不管是学生之间的矛盾,还是心中解不开的难题;不管是老师对学校、对同事的疑惑,还是家长对老师、学校的意见,都可以向校长信箱投诉,校长在规定的时间内为投诉者解决问题。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被大同学欺负、吃饭不饱、睡觉不安静等问题了。
通过这件小事,我明白了什么是权利,什么是义务。我曾经读过一则公益广告,其中有一句——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你的眼泪。在这本书中,《水!水!水!》这篇文章更让我明白了,这则广告语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现在我国西南地区几个省的特大旱情仍没有结束。那里的饮用水成为最贵重的礼物,地上的裂缝成为随时吞噬人类的血盆大口。温家宝总理多次到那里考察,指导抗灾。全国各地正积极向那里捐款,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想想他们那里,国家支援的水,他们都要循环使用,好多人多次洗刷后的水还要给牲口喝,也可能因为缺少一口水而走向死亡。
可是我们周围还有那么多同学存在浪费水的现象——洗手时把水龙头开得很大,洗完后没拧紧就走了;倒掉了我们学校免费熬制的预防流感中药汤;玩喷水枪,洗刷时一直让水龙头开着,等等。想想灾区人民过的日子,我们这些行为多么让人脸红啊!从现在开始,我要发动全校师生都行动起来,节约用水。读过这本书,才知道我们生活得多么幸福!
祖国母亲就是蓝天,给了我们这些小鸟自由翱翔的空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学习?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创建祖国和谐大家庭而贡献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