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籍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文明美德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然微不足道,却是每个人不能缺少的。但往往被我们忽略。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美德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有一天,我坐在一大组的第一排,就要去洗勺。但我又想做那课堂作业,有点不想去洗勺。我犹豫了半天,不知是做课堂作业还是去洗勺,足足一分钟。终于,坐我旁边的曾靖雅却开口劝我说:“这是你的职责,你去洗吧!大不了,我陪你洗!”我听了,就用手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好啊!”我们俩去拿了那张既熟悉又陌生的帕子,在勺上挤了一滴香香的洗涤剂,然后狂奔过去。我在一旁说:“洗勺大队出击!”曾静雅在一旁大笑。到了洗漕,我们把水结了一点到勺上,然后用帕子左擦一下,右擦一下。不一会功夫,勺就闪闪发亮,一尘不染,像洗了个澡似的。 刹那间,我的心里甜滋滋的,泛起层层浪花!我现在明白了,哪怕是举手之劳,也能给地球这张欢乐的曲谱增添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如果大家都能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就可以在路旁有垃圾会有人捡;公交车上有人主动给老人让座;路上的盲人有人搀扶!让我们把文明美德这颗小树在心中扎根、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