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数学作文
有人说数学老师是严谨、缜密、一丝不苟的等价物。但是,我发现,老师们也许更多的是睿智、诙谐与敏锐吧。
“蒙面大侠”
初一第一学期的数学老师姓莫,人称“蒙面大侠”。据说他曾因路见不平,与一持刀歹徒搏斗;一拳将那毛头小子打瘫在地,随后就走了。如此传闻,真实与否,未有定论。一日,莫老师推门而入,板擦从“天”而降,他稍一闪身,一反接板擦于手中,从容走上讲台。望了望瞠目结舌的我们,说:“怎么样?我每天都做会儿体操,不但神清气爽,还有防备暗算之功效。以后你们做操的时候认真点,再不要‘群魔乱舞’了!”
翌日,全班同学做操异常整齐。
“圆,不圆”?
虽然刘老师偶尔会丢三落四,但他总会巧妙地渡过难关。
一天,画圆时他才发现未带尺规,手工操作次次欠佳,最后刘老师望着大家歉意一笑:“对不起,画得不圆。可是比起这个来,刚才那个已经够圆的了。”一挥手,一个如伸长皮筋状的圆便出现在黑板上。
急中生智
牛老师以上课大大咧咧,做题信手“牛来”著称。
正因为“牛来”之故,牛老师更不允许自己出错。然而,他越怕做错越会出错。一日,做示范例题时,就出状况啦。霎时,教室里沸沸扬扬,牛老师险成众矢之的。满脸通红中,他挥挥手,台下恢复平静,“我是做错了。但这是我故意做的反例。须知,你们就是这样做的。”
“高徒”
已上初二了,班中抄袭现象屡屡曝光,令教数学的妙老师痛心疾首啊。这不,一上课,他就发表如下演说:“同学们,你们这几天的作业做得好极了。不难看出,其中不少人已经受过高等教育。”停了停,他看看我们疑惑的眼神,绷紧了脸,“你看,作业做得一模一样,同对同错的那些同学,有哪个不是机械学院的毕业生?”
“机械”?哈哈,多么贴切的形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