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老师的500字作文
又一篇作文竣工了,我来到妈妈面前,呈上作文本:“请老妈斧正。”妈妈有些惊奇:“儿子,你明白斧正的含义吗?”“那是当然的,要不然怎么堪称小才子呢!”“说来听听。”“没问题!”“斧正就是请人修改文章, 比如,我刚才是不是用得很恰当哦?”老妈听了点点头。我灵机一动,“老妈,我也来考考你,你知道斧正的来历吗?”妈妈摇摇头,“听我慢慢道来。”
这个词讲的是春秋战国的事情,惠子是庄子的好朋友,但不幸早亡,庄子对此感到非常伤心。,有一天,他对人讲了一个故事。楚国都有个人在刷墙时,不小心在鼻尖上溅了点白粉,他想找个人帮他去掉,有个工匠让他站稳,随手拿起斧头在他的鼻尖上砍了一下,只见一股疾风拂面而过,白粉不见了,而鼻子却一点没有伤着。有个国君听到这件事,叫那个工匠给他表演,可是那位工匠却叹息说:"我有这种技能,但是和我配合的人却已经死了。"庄子借此来表示他惠子的关系。后人从中提炼出"斧正"一词。
“儿子,你可真厉害!”妈妈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心中暗自得意。其实,我不过是刚刚从课外书上看到,现学现卖罢了,看来看课外书也能让我在妈妈这位老师面前过把“老师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