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人说过:人生如茶!一直以来,我都无法理解,直到有一天,我似乎也品出了“人生如茶”的真味。
我是个习惯于喝咖啡的人,很小的时候对茶就很讨厌,宁愿喝白开水也不要茶喝。一日,闲来无事,半是出于好玩,半是出于尝试,便拿出了父亲的紫砂茶壶,决定泡上一壶品一品。放了些茶叶,然后将开水倒入,腾腾地热气夹杂着缕缕清香飘散,沁入心脾。
初喝第一口时,苦得我实在没有再喝下去的勇气。那苦味与香浓的咖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二者是完全不可相提并论的。但当我放下壶的那一瞬,一丝甘甜从苦涩的舌尖散出来。我下意识地又呷了一口,似乎没有多少苦味了,再后来,俨然一壶白开水。
放下茶壶,我陷入了沉思。儿时的我们就像那皱巴巴的茶叶,没见过世面,局限在狭小空间里,还不亦乐乎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成长犹如茶叶遇到了白开水,视野广了,生活从此也就充满苦涩,但苦涩过后,迎来的将是那淡淡白开水中丝丝的甜。
人生应该如品茶: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