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观察400字作文
星期天的下午,我在田野里玩耍。忽然看见不远处有一串黑糊糊的东西在走动。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一看原来那黑糊糊的东西是蚂蚁在搬东西呀!我决心想观察一下蚂蚁是怎样搬运东西的。
蚂蚁搬家可真有趣呀!有的衔着蚂蚁卵,有的叨着食物,有的抬着刚刚出生的蚂蚁宝宝,有的好像已经把食物搬到新的住所,又返回来搬第二次了。可真是千姿百态呀!我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观察着,发现它们始终排着长长的纵队,最前面有一只最大的蚂蚁,也许是它们的头吧!那长长的纵队就像自行车的链条似的,一个挨着一个往前走,来回循环,秩序井然。更叫奇怪的是,如果有谁落了队,或者贪玩,紧跟着的那只蚂蚁,就会绕过去,用自己的触角轻轻地碰一下那只“小调皮”的触角,“调皮鬼”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又加入了队伍。看来,它们的纪律还挺严明的呢!
忽然有几只大蚂蚁离开了队伍,它们发现路边有一只死了的大青虫。它们立刻争夺起来,过了一会儿,一只小蚂蚁用自己的触角指着这几只大蚂蚁,好像在说:“你们应该团结一心,把这只死了的大青虫搬回新家里。”这几只大蚂蚁听了,赶忙搬运起来,有的在前面拼命地拉,有的在后面使劲地推,旁边还有两排蚂蚁抬着。不远处还有几组“啦啦队”在呐喊助威!没过多久,那只又大又肥的大青虫就被蚂蚁们搬到了新家。
我非常开心,因为我观察到蚂蚁搬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