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长500字作文
我家阳台上的玻璃盆里,种着俩头大蒜。圆鼓隆冬的,圆锤般的饱满、厚实。
刚开始种的时候,我便小心翼翼的剥去了它们的“外衣”,就看到了它们白生生、胖乎乎的身体,围着一根白色的柱子,紧挨在一起,傻嘟嘟的样子,真可爱!
不几天,就有一股冲人的蒜味袭来。那头兄弟六个紧抱在一起的蒜头上,突兀的鼓起了很微小的小包。那顽皮的小芽儿,已悄悄的顶起了被子,正探着脑袋好奇的张望呢!让人感觉就像是看到早春的柳芽那般激动万分。在蒜头的底部,还偷偷长出了一圈白花花胡须般的细根,颤巍巍的,有点儿弯曲,很害羞的躲在底下,给人一种想长又不敢长的感觉。就像冬天睡懒觉的孩子被家长突然掀掉被子似的,蜷着身子。
大蒜逐渐长出的嫩芽,是由两片又薄又小的嫩叶卷成的,白里透着青,充满着生命的灵动,显得生机勃勃。而渐渐的,大蒜那光滑的身上却出现了干瘪的褶皱,颜色也变得有点偏黄了,就连体重好像也减轻了很多,大概是把水分和营养都给了嫩芽的缘故吧!就像年轻的母亲为了哺育孩子,突然间苍老了十岁的模样。
大蒜终于长出了两片直直的蒜叶,碧绿碧绿的,亭亭玉立。那翠绿的颜色,浓的像要滴下来似的,而蒜瓣却只剩下薄薄的一层了。
我很受感动,原来一个新生命的成长却需要母亲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人类是这样,没想到植物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