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的圣诞平安夜,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饥寒交迫中昏昏欲睡,从遥远的天空飞来一辆鹿车。鹿车上坐着给小朋友送新年礼物的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下车后,抱起小女孩放进温暖的鹿车里,对小女孩说:“好孩子,我带你到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地方去。”
圣诞老人架起鹿车,风驰电掣,不一会儿就到了一个美丽的国家。
在一所社会福利院里,福利院的阿姨们,热情的接待了小女孩。阿姨们带小女孩去沐浴,给她换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又送来了可口的美食和餐点,安排她住进了温暖而又舒适的小房间。
小女孩看到这一切,以为自己来到了梦境中的天国。可又因为语言不通,急得用手直比划。这时候,精通外语的福利院院长来了,她微笑着告诉小女孩:“这里不是天国,是古老的东方文明发祥地,被称为礼仪之邦的中国。到了这里,你不但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而且不用担心被人欺负、挨饿受冻了。”
第二天一早,消息灵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热心人士,纷至沓来。记者们围着院长问长问短;社会热心人士有的送来了钱物,有的送来了各种礼品。一些外国语学校还纷纷派人来接洽,表示要免费接收小女孩去上学。中国移动公司也派人送来一部新款手机,对小女孩说:“这是一部我们新近研发的超时空连线3G手机,今天是圣诞新年,你一定非常想念你的奶奶,它可以帮助你和你的奶奶通话。”
小女孩接过手机,高兴得向奶奶诉说了在这里遇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