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游记800字作文
今天,我和我外婆去了花港观鱼那,也就顺便去了苏东坡纪念馆。纪念馆门前就有一个苏东坡的塑像,可逼真了!
他的神情,外貌,细处,都雕得一丝不苟,栩栩如生。一走进纪念馆,就可以看到一个用玻璃罩住的一丛假竹子,上面还贴着一张苏东坡的画像呢!接着,我和我外婆就先上2楼去参观了。2楼有许多苏东坡的书画。
他的那首诗《饮湖上初晴后雨》令我感触很深。对了,说到《饮湖上初晴后雨》,我也很会背呢!那么我就背一背吧:“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接下来,我和我外婆下一楼去参观了。我还看到了东坡肉和吴山酥油饼的来历了呢!那么我就只说东坡肉的吧。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两度杭州为官,第一次是当通判(公元1069年),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西湖诗。公元1088年时,西湖久无整治日见颓败,官府花了大钱整治西湖却未见成效。时任太守竟欲废湖造田。危急时刻苏东坡再度到杭州任太守。 苏东坡认为“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是绝对不能 废的。他带领杭州民众疏浚西湖,终使西湖重返青春。杭州百姓感激不尽,纷纷敲锣打鼓、抬猪担酒送到太守府。苏东坡推辞不掉,只好收下。
面对成堆猪肉,他叫府上厨师把肉切成方块,用自己的家乡四川眉山炖肘子的方法,结合杭州人的口味特点,加入姜、葱、红糖、料酒、酱油,用文火焖得香嫩酥烂,然后再按疏浚西湖的民工花名册,每户一块,将肉分送出去。民工们品尝着苏太守送来的红烧肉,顿感味道不同寻常,纷纷称其为“东坡肉”。
有家饭馆老板灵机一动,设法请来太守府的厨师,按照苏东坡的方法制成“东坡肉”,于是饭店从早到晚顾客不断,生意格外兴隆。别的饭馆一见也纷纷效仿,一时间,大小饭馆都卖起了“东坡肉”,“东坡肉”遂成了杭州第一大菜。后来,“东坡肉”越传越广,越做越精,成为风靡全国的一道名菜。目前,全国著名的有杭州“东坡肉”、黄州“东坡肉”、江西永修“东坡肉”、江苏扬州和苏州“东坡肉”、云南大理“东坡肉”以及苏轼故乡四川“东坡肉”等。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拍下了苏东坡的雕塑呢!你们也去玩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