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师徒听说亚洲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在宁波,为了找一本经书,他们特地赶过来。
那天,天一广场的上空飘下一朵红云,人们的目光都被吸引住了。只见它慢慢下降,落到地上,云上站着四个人,分别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他们在天一广场走着,看见两旁的音乐喷泉旋转着,中间的水柱直冲云霄,真壮观。喷泉后面,是一排排高大的树木,密密层层的枝叶绿绿葱葱。再往前走,听到小学生一阵阵的义卖吆喝声,许多人都来这儿买,因为这里物美价廉,又能奉献爱心。
走了一大圈,师徒四人的肚子早饿了。于是,人们把他们送到城隍庙小吃店,请师徒们坐下。其中一人,跑到柜台前,跟营业员说了好一会儿,跑回来对唐僧说:“菜我已经点好了,钱我包了。”唐僧连忙站起来,双手合十,说:“阿弥陀佛,多谢施主。”
话音刚落,从厨房里走出一个人,端着四碗汤圆,放在师徒四人的桌上。猪八戒看了,一口把碗里的十个汤圆全吞进了肚子,唐僧、孙悟空和沙和尚也拿起筷子,吃起来。孙悟空自言自语:“嘻,没想到人间也有仙丹,而且比天上的大,里面还有馅儿,甜甜的,真好吃。”猪八戒听了,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一边攥弄着衣角,一边小声地对孙悟空说:“猴哥,给俺再弄几个仙丹吧!”大家听了,忍不住笑起来。“这不是仙丹,而是我们宁波特产――汤圆。” 其中一个小孩说,“过年吃团圆饭的时候,肯定少不了它。因为汤圆、汤圆,团团圆圆。”孙悟空和猪八戒的脸红了。这时,从厨房里又端上了年糕、芋艿等宁波特产。
吃完后,猪八戒拍拍肚皮,对唐僧说:“师父,咱们别走了,就住这儿好了,这里简直就是美食天堂。”唐僧正色说:“八戒,我们是来天一阁找经书的。”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中年人,说:“你们要去天一阁呀,我带你们去。”于是,他们打的来到天一阁。
走进藏书楼,师徒四人分头找了起来。孙悟空拿起一本书,打开一看,一个字都不认识,就跑到唐僧跟前:“师父,这字你认得吗?”唐僧点点头,说:“当然。”他们继续翻啊找啊,终于找到了那本经书。
师徒四人离开宁波,回西天去了,八戒还一步三回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