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鲍校长,近几年来,我们很多同学都觉得我们的班级集体凝聚力强,班级活动异彩纷呈,这与我们学校倡导的创建和谐班集体是分不开的。
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鲍校长:班级是进行教育、教学的单位,只有营造一种活泼和谐的班级氛围,才能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参与意识,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早在1995年,我校就开始进行班集体精神文化建设的有关研究。在原先研究的基础上,2005年4月,我们又开始进行和谐班集体的创建研究。 小记者:在和谐班集体中,我们的很多同学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鲍校长:是的!我们以建立和谐 “人际关系网”、 “班级文化圈”、 “课堂教学场”这三条有效途径来建设和谐班集体。现在,我们的孩子在班级学习生活中充满自信,主动参与,积极进取,具有民主、平等意识,具备会关心、善学习、会合作、重责任、能自立的基础素质,这为孩子们最终获得智能、身心的和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小记者:真高兴我们能在这样一个温馨舒畅的集体中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