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年后回故乡作文
“旅客同志们,乌海站已到达……随着广播的响起,我的心也立刻激动起来。因为工作的繁忙和家庭的沉重负担,真不知道这次回到鼓乡是什么滋味。
我迅速地下了火车,走出了火车站,坐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我的小学校园。站在那所乘载了我多少梦想的小学,已经不是我所熟悉的景象了,当处还在建筑中的新教学楼,现在已经建好了。站在学校的拦杆外,向校园里张望着。学生们正在做课间操,同学们随着悦耳的音乐,有节奏地做着广播体操。一派整齐的景象印入了我的眼帘。突然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抱着作业向办公室快步走去。那,不是顾老师吗!她此刻的身影,多么像她在教我们数学时,抱着我们的数学作业去办公室判作业的样子呀!此刻,我多么想对她温情地说一声,“顾老师好”!可是保安是不会让我这个陌生人进去的,而且,毕竟都二十年过去了,顾老师也许早就不记的我了……想到这里,我鼻子一酸,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在朦胧的泪水中,顾老师的身影走进了办公室,消失在了我的视线里。我漫无目地的走着,在人群中细细地寻找着,希望能遇到一位同学或朋友。可是令我失望的是,我走了很长时间,还没有遇到一位朋友。当我走到一家超市附近时,我摸了摸肚子,它早就嚷着要吃东西了。于是我走进了那家超市。正当我挑选食品的时候,一只手轻轻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一回头,一位妇女朝我微笑着。“这……是谁?”我不禁楞住了。“赵蒙蒙!”我兴奋地嚷着,顿时,许多回忆一齐涌入了我的脑海。和以前相比她的变化还真不小。“今天怎么回来了?难得啊”她笑着对我说。“今天正好有空,就回来看看。”“你妹妹呢?没跟你一起回来啊?”“她今天有事,顾不上回来。”“一会儿去我家坐坐?”“哦,不去了。我一会儿还得赶火车天黑之前回去呢。”我耸了耸肩膀,无奈地说:“没办法,工作太忙。”说完,我笑了,她也笑了。我们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谈着,好像又回到了童年。不久,我们便该说再见了,临走前,我答应她一定常抽时间回来,说完,我便向火车站奔去。坐在火车上,我默默地回亿着刚才发生的事,像一场美梦一样,而我现在已经从梦中苏醒过来,又要离开故乡了。
20年后的今天回到故乡,真是让我百感交集啊!远离故乡时的思念;回到故乡时的温暖,要离开故乡时的流连……我把所有的情感给予了你——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