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在人们的脑海中认为他们只有苦恼,只有寂寞,他们的生活索然无味,毫无乐趣。但我接触的一对聋哑人夫妇,他们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是无比快乐的。
阳光和煦的一天,我独自一人在展览馆汔车站等一位宣化的朋友,时间过得很慢,我百无聊赖,于是走到一个游戏摊旁看热闹打发时间。这是一个套圈的游戏,玩的人还挺多,其中一个年青小伙子,特别有意思,他化了十元钱玩,却什么也没有套住,看他遗憾、懊恼的样子,真是挺逗人。
这游戏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不一会儿,我已感觉到摆游戏摊的这对夫妇是聋哑人,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但很快就变成了敬佩。他们不断地用手势招呼人们,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尽管他们也许是为了生计,但他们能够这样勇敢地去面对生活,微笑着去面对生活,而且笑得是那样灿烂,真的是让人佩服。
过了很多天以后,我已把他们淡忘了。我和妈妈到人民公园游玩,忽然又看见了套圈游戏,又看见了那对聋哑人夫妇,我有些发愣,妈妈以为我要玩,就掏出十元钱,突然一阵风把妈妈手中的钱吹到了套圈游戏的阵地,哑巴女人急忙捡起,微笑着还给了妈妈,妈妈说声谢谢,她只是笑了笑,又会到了她的游戏当中,微笑着用手势招呼起客人。
碰到他们再次使我震撼,一对聋哑人,在街头挣钱,维持生计,他们乐观正直,坦然面对生活,心中充满欢乐,他们不卑不亢,朴实执着,是否让我们健全人汗颜?
像他们一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吧,脸上长挂着微笑,去面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