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作文
桥,连接异地,跨越阻碍。心桥,则连接着两人的心灵。跨越的是人们彼此的不同。他以信任为基石,以沟通为媒介,以情感为样式。它的形成,则标志着两人能以真诚的心对待彼此,不存芥蒂。
人有别于其他生物,自诩高等生灵。为何?正是由于人们拥有七情六欲。而心桥正彰显了这一点。我们能彼此心灵相通,真诚对待,分享自己。而这正是动物所无法做到的。
昔日,廉颇蔺相如尽弃前嫌,成为誓同生死的朋友。梁鸿夫妇举案齐眉,互敬互爱,被世人传为佳话。李白杜甫不期而遇,未识而杯酒成知己。
南丁格尔关护病人,深夜亦提灯探视,成立病人心中信赖的依靠。马克思、恩格斯那互相关照的深切友情,被载入史册。莫泊桑与福楼拜,虽是师徒却胜过手足。
世界上最牢固的关系,维系它的并不是金钱与血缘,而是深到骨髓的情感。而情感成就心桥。他们便是如此,他们的心桥稳固如山,而他们之间的信任与情感更是早已脱离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让我们至今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深切体会。
如今,社会上的一些事情,却让我们感到痛心。朋友互相出卖,手足反目成仇,医患矛盾激化,师徒形同陌路。如今的一些人冷眼看着心桥的破损、断裂甚至是消失都无动于衷。为何?因为他们相信: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人生在世,情感是我们所看不见的,而利益却是可见的。因此,谈们变得自私又狭隘。
这样是不对的!物质利益固然重要,但情感才是人们内心所真正需要的。再过分追求利益的同时,内心会渐渐被空虚与孤独填充。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价值可言?没有信任,没有情感,生活又有什么乐趣?正如着名作家龙应台所言:“我们最后都会发现,人生中最有意义的,莫过于有几个置信的朋友。”人的一生,荣华富贵都是过眼烟云,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快乐与意义。架好心桥,真心地对待别人,便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很可爱,我们活着很幸福。
正如于丹教授在百家讲坛上解释人生二字:
“人生,并不是一个人在这个世上生活,而是一个人与这个世界上许多人一起生活。”人是社会的产物,也必将不是孤立的个体。因此,何不用自己真诚的心态,与更多人在心灵上架起桥梁?这个世界是美的,正是人们之间用真诚的心对待彼此,分享自己,倾听别人,传递着爱与信念,快乐与希望。
所以,让我们架好心桥,为了自己,为了世界,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