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只不过点点滴滴,但是每次想到这些心里有莫名的暖流在流动,总会傻傻的痴笑。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痛苦的……
高尔基把童年的阴影给了“《童年》”,童年的痛苦给了“阿廖沙”。
打开小说看到的便是 3岁失去父亲,跟随着母亲寄居在外祖母家的阿廖沙。可岂知外祖父却是个自私贪婪而专横的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所有的人我都不喜欢。外祖父家中弥漫着众人之间相互仇视的紧张空气。这种空气相互仇视毒化了大人,就连小孩也积极参与。”阿廖沙遭受着命运所给的种种折磨,甚至只是因为染错一块白桌布,都差点被外祖父打死。在那个家中,他遭受到了所谓的亲人的种种虐待。随后他又失去了母亲,终于被外祖父赶出了家门。可怜的他,唯一给了他家的温暖的只有外祖母而已。
而我们呢,集百般宠爱于一身的我们呢,在身边总是洋溢着数不尽的爱,我们被幸福包围着。守望在门口的祖父,忙前忙后的祖母;疲惫时可以把疲劳丢给母亲,失望时可以把沮丧分给父亲,有着充信心和力量的永远的充电站。
逆境并没有把高尔基屈服,坚强的步伐让高尔基成为了文学巨匠,踏上人生的征途,没有那么多的避风港,触手可及是更多的荆棘;走上千里之行并没有那么多的平坦路,更多是弯曲的盘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