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婆娑的夜,在灌满了清香沁人的花香气息里感应那一轮心灵的清晖,深深重温那记忆,是甜蜜,是苦涩,亦或是其他。
多少个夜晚我梦到外公微笑着剥螃蟹喂我。
在我很小的时候对螃蟹情有独钟,每次和外公上街买菜,总是嚷着要买螃蟹。每当这时,外公总是满眼宠溺的眼光看着我,一丝丝浅浅的笑纹爬上脸庞。然后紧紧牵着我的小手去买我最爱的螃蟹。
“快来吃螃蟹咯!”在外公的呼唤声中,我早已循着香味迫不及待的奔到桌边。当我用肉嘟嘟的小手去抓螃蟹时,外公总是抢先一把抱起我坐在他腿上,笑眯眯的叫着我小馋猫,然后挑出最肥的螃蟹,一点一点仔细地剥给我吃。
剥掉后背的硬壳,就露出了鲜嫩的蟹肉和蟹黄,白似玉而黄似金,看得我垂涎三尺。
“哇!外公,外公,我要吃那个!”我手舞足蹈地乱吼着。
“好好好,外公剥给你吃,不要着急。”外公边剥着螃蟹边附和着我,他苍老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现在我知道了,那是满足的、幸福的微笑。
外公一手抓着左边,另一手掰下一只蟹脚,再把蟹脚一分为二,用细的那头把蟹肉挑出来,放在嘴下吹几口,确认不会烫到我了才喂我吃。剥到蟹黄的地方,他总是拿着小勺子,一勺一勺的挖给我吃,当看到我吃的鼻尖上都有蟹黄时,外公又笑了,爽朗的笑声在我心中泛开了波浪,心灵的湖面漾起了涟漪。那时的我觉得和外公在一起吃螃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
“慢慢吃啊,还有好多哩。”、“多吃点,会变聪明的。”、“好吃吗,来,再吃一口。”……在外公的絮絮叨叨中我消灭了一只又一只螃蟹,而外公却只剥不吃。
“外公,你怎么不吃呀?”我眨巴着眼睛好奇地问到。
“我不喜欢吃的,你多吃点。”外公疼爱的刮了下我的鼻尖,
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那时的我却傻傻的相信了外公的话。现在我知道外公了并不是不喜欢吃,而是舍不得吃,他要把最好的全部都留给我,
多少个夜晚,这个场景如同电视镜头一般一遍又一遍出现在梦中,醒来时眼角总是湿润的。螃蟹情,伴我一生。
那如歌如梦的记忆,那千丝万缕的笑容,那转瞬即逝的欢乐时光,一如郁郁开放的小花,在我的记忆里开满思念,轻轻颤动如琴弦一样微妙,熠熠闪光如星光一样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