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吟诵着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时,我就会有一种激情澎湃的感觉,仿佛与相距千年的作者相遇。他们用精炼的诗句告诉我传奇的人生和经历,告诉我他们对世界对社会的认识。我便沉浸在他们优美动人的诗句中和他们一起或喜或悲,感受着这人间的冷暖。诗的每一个韵律和节拍都敲击在我敏感的心上,演奏出一曲美丽的乐章。
诗歌的节奏和韵律,诗歌的轻重和缓急,不正像生活一样吗?吟诗不正像再现以往的生活吗?这大概就是诗歌和生活的魅力所在吧!于是我想说:“生活如吟诗。”
有时生活像吟一首情意绵绵的长诗。在它的字里行间处处都流露出酸甜苦辣,处处都饱含着喜怒哀乐。当我们吟诵起它时仿佛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过去的种种像老电影一样在脑海中显现,是何等的珍贵?也就不再在乎是喜是悲了,因为那都是属于我的生活都是我漫漫人生路上的风景线。我想这大概也是鲁迅先生每天日记重不放弃直到病危也不停笔的原因吧,他也许就是想把他富有传奇的一生记录下来,让后人来品味这位伟人的辛酸往事,让他们来吟诵这不同寻常的诗篇。
有时生活也像吟一首节奏快速的短诗。在不经意间就读完了几个春秋,一眨眼就已是几个寒暑。时间虽然过得很快,但绝不简单;生活虽然如烛灯一盏,但绝不平凡。正因为这样我们必须在有限的字幅中打造出意境深远的传世之作!不要让自己成为滚滚历史长河中的一朵不起眼的浪花。
此外我们不仅要学会吟好自己“诗”,更应该学会吟好别人的“诗”。要学会把别人“诗”中的成功之处加以利用,来丰富自己的“诗”。就像新东方老总俞敏洪一样,虽然自己资质平庸但懂得像其他人学习,他说过:“我的优点就是从来不嫉妒比我优秀的人,我总是努力模仿他们,把他们作为我学习的榜样。正是这一优点成就了我的今天。”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可见吟好别人的诗是多么的重要啊!
让我们好好吟诵着生活这首神奇美妙的诗。像李白一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像曹操一样“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像苏轼一样“西北望,射天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