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肥沃的土壤里,一颗种子刚刚从睡梦中醒来,自言自语道:“我是一棵种子,我要努力生长,沐浴春天温暖的阳光!”说完,它就奋力向上钻。它钻出了泥土,长成了一株小苗,还没来得及高兴呢,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一片荒凉,根本就是冬天呀!它又伤心又尴尬,别的种子都还在睡呢!为什么我就在这时候醒了呢?
这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一只小猫,它用小舌头舔着小苗嫩绿的叶子,小苗更不高兴了:“快走开!快走开!我可不愿意为了你而折断我脆弱的茎!”小猫走开了。小苗以为这就完事了呢。可不一会儿,小猫竟然叼着一根鱼骨头跑回来,把鱼骨头放在了小苗的旁边。小苗对小猫说:“快点走开呀!不要在我旁边吃东西!”然后,又自言自语道:“哎!还是做猫好,可以自己找食吃,不像我只能待在原地。”小苗歪着脑袋,深思起来:嗯~,我以后一定能开出美丽的花,花是白色的,像星星一样。它开始憧憬自己的未来:在几丛翠绿的针形叶丛中,点缀着几朵白色的小花,花朵非常精巧,从远处看,像漂亮的珍珠……然而,现实却是那么残忍-------在冬天啊!
起风了,小苗冷得发抖,两片小叶泛黄,耷拉下来。小猫见了,赶紧把身子蜷缩护着小苗,小苗靠在小猫毛茸茸的身体上感到十分舒服。此后,小猫经常来看望小苗,给它讲述每天的趣事,有时候会讲几个笑话,逗得小苗哈哈大笑。小苗也常常向小猫描述自己将来开花美丽的样子,小猫盼望着小苗快点开花。
一天又一天,小苗慢慢觉得,自己在这个冬天里有了朋友,有了伴,有了一只天真小猫的关心。这种关爱让它觉得是世上最幸福的苗,让它不再孤独、寂寞,让它感到温暖,心里的温暖。
这天,小猫叼着一块奶油蛋糕又来看望小苗。眼前的一切让它惊讶得连蛋糕都掉下来了:小苗长高了,翠绿的叶子层层叠叠,好看极了。可是,小猫却格外伤心,因为它知道第二天就要下雨下雪了,小苗可能抵抗不了雨雪。它沮丧地走近小苗,看到叶子顶端已经长出了一个小小的、可爱的花苞。小苗对小猫说:“我知道明天就要下雪了,恐怕我的生命也要到尽头了,但是我一定要努力生长,让你看到我开花的美丽样子!”说完,它就鼓足了劲儿,顽强地向上伸展,接着,花苞一层一层地绽放了。果然,花朵是白色的,像星星一样。小苗深情地望着小猫说:“请记住我——一朵只为你而开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