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享500字作文
“融四岁,能让梨”,这是《三字经》里的一句话,指的就是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让梨》是讲:东汉时期,有位名叫孔融的小朋友,他非常聪明懂事。他有五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兄弟七人。
有一天,孔融的妈妈把一盘梨摆在桌子上,哥哥们让孔融和小弟弟先拿。孔融看了看梨,发现梨有大有小,他想:“我比哥哥小应该吃小的,我又比弟弟大应该把大的给弟弟”。于是他就拿起了一只最小的梨,吃了起来。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当妈妈给我讲完成这个故事后,我在想,我要向小孔融学习什么呢?我的姥姥已经快七十岁了,她一低头就容易犯晕。所以当有东西掉地下的时候,我都会说“姥姥不要捡,我来捡”,姥姥说我知道关心她。
我们家每天都是姥爷做饭,姥爷做完饭后,我会去厨房帮忙拿碗拿筷子。每当家里有好吃的东西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舍不得吃,他们总会留给我让我吃。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主动地和他们一起吃,我觉得这样吃起来才会更香甜。……从孔融让梨的故事中我学会了谦让与分享,我会向孔融学习,做一个尊老爱幼、谦让别人、为他人着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