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青春作文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那是三年前我在一本唐诗集中的地目,我没有来得及去仔细阅读,就被自己草草地翻过了另一页……
三年后,我在清理房中的书籍时,无意间翻到那本唐诗集封面已被少许尘埃尘封。慢慢地打开它,看到书的页面页脚已泛淡黄,显得有些沧桑。一页一页码地翻了一番阅,时间已把我拖入到几百年前,沉醉于那诗情画意中。忽然,几行的诗词被映入眼中,是多么的熟悉却又是多么的刺眼,如刺般扎入心窝。不错,就是那杜秋娘的《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如一个个响雷,轰在我的心。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的感触?为什么自己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每天都在优哉游哉,颓废地过日子。现在终于明白了,在哪淡黄的纸张上的墨字,已告知了一切--青春易逝。
正是“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每一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当时光悄悄易逝,还剩下的是自己一声叹息。最后落个“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谁怜惜?青春难再!徘徊,徘徊,等待,等待。“窗里人将老,门前树已秋。”青春易逝……
在哪不是看到了她也有着同样的感叹,虽然好别有风韵,人小却心高,又落得美慧无双。正是因她自己的慧心和才智,让杜秋娘捉住青春,得到了每一个人想要的东西。有着帝王的陪伴,每一天过着美满日子。但她最后还是在叹息,因为时光一触即逝。
我知道以前是多么的不珍惜,失去了很多,但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能悬崖勒马,能在一个沉溺了很久的困惑中醍醐灌顶。因为已明白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
别在时光纵逝后,才懂得珍惜。蓦然回首的刹那早已失去了很多。不要顾惜奢华的金缕衣,而放弃了去追求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正是李璟所说:“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当在吟诵着自己的年轻少华时,同时别忘了一样十分重要的东西--机会。它只有一次,错过,就什么也没有了。一定要“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把握好机会,才使自己的青春更辉煌。
再次低吟《金缕衣》,原来《青春》是多么的重要!库切也在轻轻地告诉我。
劝君莫惜区区金缕衣,求欢须在少年时,以免到老欲爱而不能之憾!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切记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