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 剪纸作文
剪窗花其实就是民族传统文化中剪纸的一种引申,新年到来的时候,剪窗花成了每家每户的必须做的事情。
可是我还不会剪窗花,就去请教邻居家的老奶奶,她是个剪窗花的能手。奶奶到了我家,我递上了红纸和剪刀,奶奶问我:“剪些什么?”我说:“关于过年的!”奶奶笑了笑,“刷刷”剪了一会,就立刻剪好了,我拿过来一看,“哇!好漂亮啊!”我不由得喊了出来!
这幅剪纸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上面的图案是:4个小孩帮家长做家务,只有一个小孩在放鞭炮。每当看到这幅剪纸,我都会想象出一个故事:准备过年喽,大人们准备着过年的东西,有四个小朋友见爸爸妈妈太忙了就去帮他们做家务;只有一个贪玩的小朋友在自家院子里放鞭炮。过年了,那四个小朋友家里布置得很漂亮,桌上摆满了好吃的东西;而另一个小朋友,由于父母忙不过来,家里很乱。四个勤奋小朋友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新年,那一个懒惰的小朋友,这个新年过得很忧伤。
奶奶的剪纸,寓意深厚,她让我明白了我们有学勤奋,美好的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剪纸真有趣,每一幅剪纸其实都是一个故事,剪纸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