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老北京四合院既不该拆也不要完全保留。我建议:对老北京四合院进行即符合现代居住需求又不破坏原有风的合理改造,加入新的功能,如厕所、卫生间等,方便生活。
北京四合院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的典范,她的雏形产生于商周时期,元代时作为主要居住建筑大规模地出现在都城大都(北京),而且明清两朝得到长足发展。它们展示着北京人传统的民间风俗,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四合院有优于其他任何形式的居住环境,它有宽阔疏朗、起居方便的中心聚落,有高度私密性和亲和性,非常适合独家居住。四合院的建筑构造和工艺技术,反映出北京民居建筑技术所达到的最高水平。所以保留它还是很有用的。除了新建的四合院,那些历经沧桑保留下的老宅院自然更受追捧。
虽然有些院子已经陈旧不堪,想要入住必须重新进行改造。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诸如让排污、下水及采暖问题这些如今必不可少的生活便捷要素巧妙地出现在传统四合院里,让传统四合院既保持老宅院的古典美,又暗含了现在气息,能满足当今居住者各种现代生活才是关键。
从网上发现一位外国人设计师改造了位于什刹海风景保护区的毡子胡同里,仍然保留了一些传统四合院,这套院子占地约320平方米,建筑面积249平方米,共有14间房,属于标准的老北京一进四合院。他在堂前加上了不失古典的现代门厅;正房加上了独立而不张扬的现代设施;耳房增加卫生间打通正耳房;把东厢房打通成为客厅与客房;西厢房重新建设了下水和排污设施……总之既有现代家私,又有古典韵味。
北京城市在经历了建国以来50余年建设发展的历程后,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北京旧城,亦称为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大都市的交融体,旧城内大量现代建筑体在体现着我国现代首都的城市功能;旧城内保存着至今的众多四合院、胡同等传统区域,反映着北京历史名城特有的传统文化风貌,尤其是在目前首都城市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城市风貌,越来越呈现出北京历史名城特有的传统的文化价值。随着当今社会整体认识的提高,世世代代生活在四合院街区的居民住户,也将同全市人民一样,追求着更高的生活水平和现代化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居住环境。所以,进行改造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给四合院进行改造,外国旅游的游客,可以感觉好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而又不乏新鲜感。还会给外国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岂不是一举三得。
对于北京的老古董北京四合院,我认为最好的处理方法是:进行适当改造。我相信:现代家私+古典韵味一定很棒!